天工开物 匠心独运
WELCOME
当前位置: 首页>>体育教学>>教学团队>>正文
教学团队

冯玉娟

2019年02月18日 14:01  点击:[]


冯玉娟 副教授(聘)

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 博士学位

硕士生导师(山东体育学院聘)

专业擅长

研究方向运动。教龄12年,教学经验丰富。主授乒乓球、传统健身功法(太极拳、易筋经、八段锦、五禽戏)、健美操、田径。

课程介绍

乒乓球:男生女生均适合学习的运动项目,可以全面锻炼身体素质,尤其是灵敏性、协调性,并对视力改善具有良好效果。学习内容有正反手推挡球、正反手发平击球、搓球、正反手攻球、乒乓球比赛。

传统健身功法:传统健身功法男女老幼皆宜,讲究气息、精神与动作在音乐的调理下,协调一致合为一体,以健心拉伸为主,对心血管系统和头颈腰部位的过度劳累具有良好对抗效果,尤其是久坐人群的首选运动项目。

①5式五禽戏。模仿动物动作和神态的动功,包括鹤戏、猿戏、熊戏、鹿戏、虎戏。

②8式八段锦。八节简单易学、柔和优美、连绵不断的健身功法构成,包括两手托天理三焦、左右开弓似射雕、调理脾胃臂单举、五劳七伤往后瞧、摇头摆尾去心火、两手攀足固肾腰、攒拳怒目增气力、背后七颠百病消。

③12式易筋经;通过特定姿势,激发筋脉的活力状态,加强筋脉通畅、使气血畅通,包括韦陀献杵第一式、第二式、第三式、摘星换斗式、倒拽九牛尾势、出爪亮翅势、九鬼拔马刀式、三盘落地式、青龙探爪势、卧虎扑食势、打弓势、吊尾势。

④24式简化太极拳。最普通和最大众化的传统健身功法,对气息、腰腿膝等具有良好的锻炼作用,包括:起势、左右野马分鬃、白鹤亮翅、左右搂膝拗步、手挥琵琶、左右倒卷肱、左右揽雀尾、单鞭、云手、单鞭、高探马、右蹬脚、双峰贯耳、转身左蹬脚、左右下势独立、左右穿梭、海底针、闪通臂、转身搬拦捶、如封似闭、十字手、收势。

健美操课程:在音乐伴奏下的有氧健身运动、对增强有氧耐力素质具有良好作用。主要教授《全国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》、自选《有氧踏板操》、自选《趣味有氧健身操》。

田径(800米/1000米):800米和1000米是分别适合女生和男生的两项中长跑运动,也是体质测试中的重头项目,经过系统性的训练之后,对于个体的心肺功能具有极大的效益,对于意志品质也能得到较好的锻炼。

科研成果

①论文:体育科学(CSSCI) 冯玉娟, 毛志雄. (2014). 高中生身体活动行为的促进策略:自我决定动机对TPB的贡献.体育科学,34(8),64-69.

②论文:北京体育大学学报(CSSCI) 冯玉娟, 毛志雄, 车广伟.(2015). 大学生身体活动行为预测干预模型的构建:TPB模型的扩展.北京体育大学学报, (38)5, 72–76.

③论文:天津体育学院学报(CSSCI) 冯玉娟,毛志雄 .(2015). 三重效能对大学生身体活动行为的影响:跨情境模型的构建.天津体育学院学报, 30(1), 52-57.

④专著 冯玉娟. 青少年体育活动干预研究.世界图书出版社. 2017.

⑤主编教材:《新编大学生体育与健康》,2018.

⑥课题:北京体育大学校自主课题 主持北京体育大学自主课题《三重效能信念对大学生身体活动行为的影响:跨情境模型的构建》,立项并获博士研究生专项经费,经费为1万元。课题号为2014BS013,目前已经结项

⑦课题:2015-2016年度山东省青少年研究规划课题 课题号为15SAQ077,已结项

⑧课题:2016-2017年度山东省青少年研究规划一般项目 课题号:SDYSB160339,已结项

另,多次参加中国心理学会、中国运动心理学会等国家级会议,并入会做科研报告,近年来发表省级以上论文数十篇

获得奖项

带队参加山东省第三届学生健身气功比赛获三等奖(2018)

山东省教育工会乒乓球比赛获优秀奖(2011)

参加山东省教育工会排舞比赛获一等奖(2012)、二等奖(2016)

上一条:周婷婷
下一条:陈强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