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工开物 匠心独运
WELCOME
当前位置: 首页>>文学教学>>教研室概况
教研室概况
教研室简介

文学教研室成立于1983年,承担了全校本专科的文学通识课以及研究生的部分课程,现有专任教师4人,其中教授1人,副教授2人,讲师1人;博士2人,硕士2人,是一支专业基础扎实,团结协作、创新进取的队伍。

近年来文学教研室不断深化教学改革,大力加强文学通识课课程及课程群的建设,注重学生审美意识和综合素质的培养。在教学过程中,全体教师注重新方式新方法的运用,能够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、传道授业和立德树人、学术探讨和现实关怀紧密结合,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。现开设有必修课:古典文学、现代文学、大学普通话、应用文写作概论;选修课有:金庸小说探析、史记与人际交往、四大名著导读等课程。其中古典文学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。

文学教研室教师奋发进取,取得了一定的学术积累,形成了优良的学术传统。教研室以“突出学术特点,提升学术层次,力争学术创新”为指导原则,致力于学科建设。近五年来教研室教师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30多篇,出版学术著作1部,教材1部;主持及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,地厅级科研项目4项。同时,部分教师积极承担校级大学生辩论赛评委、参与“书香山东读书征文”比赛活动并获一、二等奖项。